准静止锋天气特征 准静止锋过境前后天气变化

天气资讯更新时间:2024-03-29 08:59:15

导语:准静止锋天气特征的形成机制复杂而多变,一般来说,当暖空气和冷空气在某一地区相遇时,由于气温、湿度等因素的不同,会形成锋面,而当这个锋面停滞在某一地区时,就形成了准静止锋,下面就去看看准静止锋天气特征和准静止锋过境前后天气变化吧!

准静止锋天气特征

准静止锋

同暖锋天气类似,只是坡度比暖锋更小,沿锋面上滑的暖空气可以伸展到距锋线很远的地方,所以云区和降水区比暖锋更为宽广,降水强度比较小,但持续时间长,可能造成绵绵细雨连日不止的连阴天气。

准静止锋天气一般分为两类:一类是云系发展在锋上并有明显降水。例如我国华南准静止锋,大多由冷锋南下过程中冷气团消弱、暖气团增强演变而成,因而天气和第一型冷锋相似,只是锋面坡度更小、云雨区更宽,而且降水区不限于锋线地区,可以延伸到锋后很大范围内,降水强度较小,为连续性降水。由于准静止锋移动缓慢,并常常来回摆动,使阴雨天气持续时间长达10天至半个月,甚至一个月以上,“清明时节雨纷纷”就是江南地区这种天气的写照。

初夏时,如果暖气团湿度增大、低层升温,气层可能呈现不稳定状态,锋上也可能形成积雨云和雷阵雨天气。另一类是主要云系发展在锋下,并无明显降水的准静止锋。例如昆明准静止锋,它是南下冷空气被山脉所阻而呈现准静止状态、锋上暖空气比较干燥而且滑升缓慢,产生不了大规模云系和降水,而锋下冷气团变性含水汽较多,沿山坡滑升,再加上湍流、混合作用容易形成层积云或不太厚的雨层云,并常伴有连续性降水。这类准静止锋主要出现在我国华南、西南和天山北侧,以冬半年为多,对这些地区及其附近天气影响很大。

准静止锋

准静止锋过境前后天气变化

准静止锋过境前:为单一气团控制,天气晴朗;准静止锋过境时:暖气团平衡抬升或爬升,形成持续性降水;准静止锋过境后:单一气团控制,天气晴朗。

由于准静止锋可维持十天或半个月之久,故常形成连阴雨天气。如果暖气团处于湿不稳定状态,也可出现积雨云和雷阵雨天气。夏季因[准]静止锋两侧温差不大,锋面坡度可以很陡,锋际上可有强烈的辐合上升运动,雨带狭窄而降水强度很大,常形成连续暴雨。

什么是准静止锋

当冷、暖气团的势力相当,或冷空气南下势力减弱并受到地形的阻挡,使冷、暖气团的交界面呈静止状态时,会形成准静止锋。有时锋的移动缓慢或在冷暖气团之间作来回摆动。

中国的准静止锋多为冷锋移动中受地形阻挡作用而形成,常出现在华南的南岭一带、云贵高原及天山地区,分别称为江淮准静止锋、华南准静止锋、天山准静止锋和云贵准静止锋。

如有意见、反馈、侵权或投诉等情况,请联系
“扫黄打非”举报专区 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
版权所有 Copyright © 2024 闽ICP备2021017032号-4 huocheai.com 火车爱网 网站地图